Monday, August 16, 2010

人文营第二天

今天,我四点多便睁开眼睡不着了,躺着发呆。
大约五点,我们起来准备洗刷。四点多起来的人还真多!
因为学员长说为了不耽误其他人的时间,早上是不鼓励冲凉的。
可是也许有些人早上没办法不冲凉吧,所以都早起来冲凉,也因此耽误了些时间。

学姐帮我绑了辫子后,我们便到斋堂享用我们的 Milo~(笑)
集合了,我们便到国毅厅做体操~虽然早起,但精神百倍啊!
早餐也很好吃~后来,我们便开始上课。

这个环节有四堂课,情绪,时间,金钱管理和 facebook=“非死不可”。
在这些课堂里,我找到了我要的答案。
之前,我邀请了一位朋友参与这次的人文营。可是,那位朋友有些反感,
推三道四的拒绝了我。而我,也没再勉强那位朋友参与了。

后来,我再邀请另外一些朋友参与,可是却被之前那位朋友(A)
参进来我们的谈话,A 说了些慈济的不是,说慈济是一直去念佛经。
也说了素食有多难吃。我尝试解释,可惜 A 没能听得进。
也因此,害得我正在邀请的朋友也开始对慈济,素食反感了起来。

当下的我,并没生气。一点生气也没有。只是觉得很难过。
我难过,是因为,第一,我对不起所有的慈济人,
对不起真心想帮助别人,拯救地球的师姑师伯学长学姐还有伙伴们。
对不起,我让我的朋友误会了你们,对不起我没办法解开那误会。
第二,我难过,我没办法影响我的朋友。因为是我的朋友,我才会担心大家,
才会把我知道的,告诉他们。但是我没能做到。对不起。

后来在人文营前,我告诉了学长,我的朋友的情形。
学长告诉我,“没关系,也许她和慈济的因缘还没到。”
我听了,似懂非懂,不过也因为那一句话,我的心情好很多了。
在这些课里,我学到了,影响情绪的,并不是事情本身,而是对事情的想法。
也学到了,别人说我们的坏话是他们造的业,我们如果生气了,那就是我们的业。
所以,对不起,朋友,我认为有机会拉你一把,可是因为你太重了,我提不起,只好放下。
在人文营里,我终于体会到了,学长说的“因缘还没到”。感恩学长!!(笑)

我们都想过,要节省水电,我们却没有想过,要节省时间。
一天24小时,86400 秒,86400 秒啊!那么多秒,为什么我们却说不够时间呢?
没错,我们因为时间静悄悄的流逝,而没什么感觉。
没了钱,我们的心会痛,浪费了时间,我们不痛不痒的。
算了算,我们扣掉了睡觉时间,小时候不懂事的那几年,原来我们有十年没认真做事!
十年!十年什么也没做!我们原来已经浪费了十年啊!我才醒觉,再这样下去,不行。
我,不想再浪费每一分每一秒了。我要好好珍惜每一秒!
有句静思语“用智慧探讨人生真义,用毅力安排人生时间。”

人,都会有所欲望。买这个,买那个。吃这个,吃那个。
大家都说要享受,吃喝玩乐。学长姐们说,不要急着享受,要为未来的自己着想。
是的,我们该控制自己的欲望,把钱省下来,救更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。
上完四堂课,我们便享用我们的午餐~之后,便是刘爸爸的课~

我们读书是为了什么?有人答“知识!”
“不是很正确。”刘爸爸回答说。读书的目的,是为了了解人世道理,感恩回报。
我们要将知识转为智慧。而不是,只是读书,而不会运用。
慈济确实是佛教团体,但我们不是念佛,而是用行动实现佛法,帮助别人。

刘爸爸和我们分享了一个故事,有一位老婆婆每一天都念几千遍的佛经。
有一天,她的孙子在她念经时,卖冰淇淋的经过,他便吵着阿嫲买冰淇淋给他吃。
阿嫲说等一下,可是等了一下,阿嫲还是没念完经。孙子又再吵阿嫲,阿嫲就发脾气。
孙子便说,“阿嫲,你念佛经,佛又不会跑掉,等下也可以念,可是冰淇淋摩托车会跑掉啊!”
当时我们听到这里,全场大笑!“孙子说得也没错啊~” 刘爸爸说。
后来又有一次,孙子叫阿嫲,叫了三声,阿嫲便发脾气骂他。
孙子就说,“阿嫲,你念佛经千多次都没发脾气,我才叫你三次,你就发脾气了。”
这,证明了,人一直念佛,也不一定懂得,实现佛法。

人,有什么样的信念,就会有怎么样的命运。生活的苦是来自心理,痛是来自生理。
遇到困难时,不是命苦,人生苦,而是不如意罢了。
人,不怕忙,只怕烦。人心烦,就会心累。
这些,就是我所学到的。当然,还有很多很多,只是没办法一一列出来。
刘爸爸说,别人拼经济,我们拼慈济!(笑)

后来师姑师伯与我们分享了他们的经历。
也让我们看到了些他们去关怀感恩户的照片。
有些人得了病,瘦得皮包骨,身体,样貌都变了形。
到底是无常先来,还是明天先来?

我们看了一段影片,“ 杨善治的ok 人生”。
看到这段影片时,我看了看周围,很多人都在哭。
因为我比较冷血(我妹常骂我,说我冷血,别人看到一些感动的画面,哭得稀里哗啦的,
我最多觉得感动,如果别人只是静静的哭,我就会很好奇,到底哪一点让人觉得想哭?)(笑)
看了ok人生,我觉得很感动。那时候,我的内心一直很感恩,
很感恩我的父母,把我生得那么健康,四肢健全。真的好感恩!!
我想,看着影片的大家,应该都有这个想法吧?

所以,到底是无常先来,还是明天先来呢?答案是,无常。
没有人知道,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。就像善治一样,他根本没想到,
他会在高二时瓦斯中毒,而这个无常改变了他的人生。
所以,师伯说,我们都要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,好好的珍惜每一秒。

后来,我们享用我们的晚餐~今天的晚餐,是团圆饭。
菜都好丰富哦!感恩爸爸妈妈,准备那么多丰富的料理。
我们大家吃得很开心,很好吃,也同时觉得很温馨~
接下来,就是期待已久的舞台剧(手语剧)了!

我,是第一组,所以每一次,都坐在第一排~所以,看舞台剧,也看得很清楚。
在舞台剧期间,有播放了灾难的影片。台湾八八水灾之类的。
那,就是灾民一瞬间的无常吧?在短短的几分钟,大水便冲走整间屋子。
灾民们在一旁拼命的哭,却没办法躲开这无常。
也许屋子里还有人,如果我是屋子里的人,我这样连屋带人的被冲走,
我那时会的心情会是如何?那时候,也许真的很恐惧吧?

我们的地球,生病了。在八月(如果我没记错)全世界只有两天没有灾难。
就只有那两天,我们的地球妈妈能轻轻的呼吸一下。
就因为人类的欲望,人类的不珍惜,地球妈妈受不了了。
如果我们不在拯救的话,着地球会变成怎样呢?
我们不敢想象。

之前,在我中学时,因为同时发生了一些不如意的事,
而让我开始有悲观的想法。每一天,我就在想,“我到底是为了什么而活呢?
每一天这样,早上上课,放学后去补习,回到家冲凉吃晚餐,做功课,看戏,上网后睡觉。
这样的人生,到底有什么意义呢?”这问题,我思考了很久。
也花了好一段时间,才找到了答案。就这样,我有了愿,有了梦想。
既然我来到了这世界,那我应该要用自己的能力,善用老天爷给我的才能天分,
为社会付出,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。

当然,我尽了全力实现善用老天爷给我的天份才能帮助别人的愿。
只是,面对的困难重重。可是每遇到挫折时,我告诉自己,就是因为实现这个梦想的路程
很多阻挡,所以我才会更珍惜,更努力,实现时才会更开心,更珍惜!
虽然我有了想用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这个愿,但总是没机会实现。
我听说了台湾有地震,我的医生表哥以志工身份去了台湾。
在那之前,我拜托了我的父母,让我去当志工,和表哥一起去台湾救灾。
可是,因为一句“你还小。”所以我没能实现。

就这样,我没能做到,直到我遇到了慈济。
所以我真的很感恩慈济的师姑师伯,学长姐,还有慈青的伙伴们。
很感恩你们,让我有机会实现这个愿,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!
其实回想起来,和那些灾民,生着病和饥饿的人们比起来,当初我遇到不如意的那些事,
真的很渺小,很渺小。但,我也很感恩老天爷给了我这些考验,因为这些考验,
让我有了想“为这社会付出,帮助别人”这个愿。

看完舞台剧,我们便到庭院(不知道那是不是叫庭院)
边赏月,便享用我们的宵夜-汤圆。
我们跟着组别,和爸爸,小队辅聊天,说了自己的感想。
原来,不只是我在邀朋友参与人文营,参与慈青,做环保的过程中遇到朋友们的反驳,和困难。
原来,伙伴们也遇到了一样的困难。
有句静思语,“改变自己是自救,影响别人是救人。”
我很庆幸当初的自己改变自己,自救。境不转,心转。
现在的我们,想要影响别人,想要救人,可却没能得到大家的体谅,谅解和接受。
既然现在的我没能影响他们,那我就做自己该做的事吧!

大约十点,我们便会寮房冲凉洗刷,便睡觉咯~

-待续-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